领域科技情报监测服务云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编译报道 > 详情
标准化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研究
服务领域: 科技标准
编译时间: 2023-05-29
编译类型: 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
点击量: 9
编译者: 孙红军

按《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1部分:标准化和相关活动的通用术语》GB/T 20000.1-2014,标准化是“为了在既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促进共同效益,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确立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以及编制、发布和应用文件的活动”。实践中,标准化是推动科技创新到产业化的必然途径。科技创新是原创性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总称,是指创造和应用新知识和新技术、新工艺,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新服务的过程。科技创新一般被分成三种类型: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现代科技引领的管理创新。

近年来,标准研制和科技创新同步趋势愈发明显,标准化逐步嵌入到科技活动各个环节中,为科技成果快速进入市场、形成产业提供着重要支撑和保障。技术标准研制不仅关系科技计划实施成效,还关系科技创新效率。近年来,政府、学者及头部企业对标准化与科技创新的协同发展越来越关注,“十二五”开始,国家通过科技计划专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取得了一定效果,“标准化+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技术标准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标准化协调对产业发展的提升作用日益显现。